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畢業旅行、對于自由的思念啊

黏膩膩的風、咸咸的味道
幾乎就是我童年所有的記憶,來到這裡,更想回家了

這幾天和班上的同學們一起到了澎湖畢業旅行,
明明,好像不久前才到台灣念書、好像一切都還沒能夠熟悉起來,又接近分離的季節。
其實,不該有那麼多離愁的,不是嗎?我默默地問我自己。


這一趟畢業旅行走下來,最羡慕地大概就是同學們的默契和友誼吧。
一開始,在準備彰師大的時候也曾經想過要好好的交朋友,但其實自己還是不夠勇敢吧,一年下來倒是沒和誰特別熟悉,但大家還是很和善,一趟旅行下來受了不少的照顧倒是真的。
第一天就扭傷了腳踝,接下來的好幾天大家都很照顧我這個傷患,不管是在路上、在民宿、機車上都能感覺到大家關注的眼神,蓓韻在這個旅程是對我最為費心的人了,我還真的是夠麻煩的了。
第一次扭得那麼嚴重大概是畢業典禮那一次吧,果然和畢業扯上關係我都很倒楣嗎?w




在澎湖的這幾天,幾乎每一天都看得到不用的海景,騎著機車到處走,我就這樣黑了一圈(反正本來也夠黑了
很久沒有這種被太陽曝曬的感覺了,伴著海風,居然感覺還不錯。

我幾乎就是一個在海邊長大的小孩,
小時候媽媽聽說沙子能讓我腳上的疤痕變得淺一些,每個星期六日總帶我到海邊泡在海水里,用沙子搓洗我的手腳,想趕走那些討人厭的疤痕, 
但這討人厭的疤痕還是跟了十餘年,卻養成了我愛著大海的習慣。
心情不好,總喜歡在海邊晃,一晃就是一整天。
曾經有過很多放不下的、不願放下的執著,都埋葬在我家附近的那邊海灘上,慢慢地就再也記不清當初的執念了。

但,離開家念書后就再沒什麽機會回到那邊海上了。
漸漸地,我又養成了心情不好就到處亂晃的習慣,開車到不認識的地方看著不認識的人,回來的時候好像又能撐上好一段時間了。
來到台灣,這樣的機會也變得艱難了。
不斷地壓抑至爆發,再沉澱……幾乎就是我在台灣所有的心情寫照。
雖然有那麼一個人可以總是在我失控的時候陪在我的身邊,但我還是繼續被困在生活的小格子里,從沒挪動過。

在澎湖,算是我在台灣這段日子里……最自由的時刻了吧。
我們家那位有太多太多的工作,我從來就不敢讓他放下所有的工作陪我到另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當一陣子鴕鳥,我知道他不行,我也不能任性。
我更沒有能力自己到不認識的地方當一陣子鴕鳥,我不似當年,有自己的車,我在台灣甚至連機車駕照都沒有,我除了自己的雙腳,就什麽都沒有了……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這種感覺,大概就是,活生生被卸掉了腿的感覺吧,我偷偷的抱怨爸爸把我寵壞了,但其實不就是我自己要求的嗎?(苦笑




閉著眼睛、放開手感覺風的速度,如果不是因為不敢太放肆和腳踝扭傷,我大概早就站起來大喊大叫了吧w
本來以為我是完全沒有機會下海踏浪了,誰知就在旅程的最後一天,班上同學為我完成了這個願望。

碰到海水的那一刹那,我真的有一種想馬上撲下去躺在海里被海浪滅頂的衝動,好在我還有些理智w
縱然還有著理智,我還是把短褲給弄濕了。
若不是已經退房了,我估計真的會不管不顧的倒在海裡。
還記得小時候,和表親們一起到河裡玩水,最後都是濕噠噠的騎著摩托車招搖過市,路上還會去買個汽水或冰淇淋,在大太陽下騎著摩托車到處晃,直到衣服干了才回家洗澡澡,縱然這樣,卻不會生病,不想現在,隨便淋些雨,不趕緊來個熱水澡都會感冒,當真是身體弱了人也老了。



各種記得,看到澎湖海灘的驚豔,那種提起來了又重重卸下了什麽的心情。
如果真的有機會,我真的想隻身再到澎湖一次。
就一個人,睡到自然醒,再慢悠悠地到想去的地方走走,喜歡了就在那裡坐上半天,看著夕陽落盡,再慢悠悠地離開。


就一個人。

4 条评论: